
批太陽能專區搶地 學者:屋頂就地使用才是王道
政府力推太陽能,預計2025年達20GW,不過,太陽能發展需要大量土地,而「農地種電」又爭議不斷,政府轉而利用爭議較少的鹽業用地與地層下陷區,設立太陽能專區。但學者批評,太陽能貴在分散、即地即用,台灣建築物多,應該朝屋頂太陽能發展,而非占用珍貴的土地資源。經濟部能源局專委陳崇憲同意屋頂型太陽能確實好處更多,但礙於違章鐵皮屋太多,可用屋頂大受限制。營建署正研擬放寬規定,兼顧太陽屋頂與建築安全。地面型太陽能需大量土地 恐影響未來土地利用「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日前定案,將於兩年內推動1.52GW發電量,包括屋頂型910MW與地面型610MW。地面部分,除水域外,已經規劃國有鹽業用地803公頃、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區2519公頃、掩埋場與受汙染土地2633.8公頃,共約6000公頃。但政大地政學系助理教授戴秀雄直指這是錯誤方向。他表示,鹽業用地、地層下陷區難道一定不能耕種或做其他運用嗎?土地是有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