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Kat拋下「碳中和巧克力」目標 為何外媒反稱讚是好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KitKat拋下「碳中和巧克力」目標 為何外媒反稱讚是好事?

2023年07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碳中和洗髮精、碳中和酒、碳中和牛肉、碳中和巧克力,隨著消費者對減碳的重視,五花八門的碳中和產品開始出現在超市的貨架上。雀巢集團(Nestle)卻反其道而行,近日宣布放棄旗下KitKat和Perrier等商品的碳中和聲明。非但沒有引發撻伐,外媒反而大讚是好事。

blob

很多人喜愛的KitKat巧克力日前宣布放棄碳抵換的方式來達成碳中和。圖片來源:Mae Mu/Unsplash

「碳中和」屢成箭靶 KitKat、Gucci、EasyJet紛紛放棄聲明

2021年KitKat宣布,將致力於2025年達成碳中和,這個目標在2023年轉彎。《彭博》報導,雀巢集團解釋,公司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並沒有改變,只是讓KitKat和Perrier等商品將不再使用碳抵換(Carbon offsetting)來達成碳中和,改從供應鏈減碳做起。

商品在生產、製造、運輸的過程或是公司用電、出差等都會產生二氧化碳,公司不太可能做到零碳。於是,公司對外購買減碳額度來抵銷這些碳排放,達成所謂的「碳中和」。減碳額度可能來自種樹或是保護濕地等碳抵換計畫,也可能遠在非洲、南美洲或某個小島。近年,很多計畫被踢爆減碳不實,反讓公司蒙上「漂綠」陰影,甚至吃上官司。

Evian礦泉水瓶上的「碳中和」標示就被美國消費者告上法庭。原告指責,這不僅是行銷噱頭,還讓消費者誤以為製造這瓶水不會排出二氧化碳,花了更多錢購買。

KitKat不是第一家放棄碳中和的公司。義大利時尚品牌古馳(Gucci)也曾使用碳抵換,並在官網聲稱2019年已達成碳中和,卻在事後撤下了聲明,並且取消跟瑞士碳抵換顧問公司「南極」(South Pole)的合作。

2021年,綠色和平調查記者平台「Unearthed」和衛報合力揭露航空公司碳抵換專案的問題。他們發現易捷航空(EasyJet)購買的額度來自所謂的森林保育計畫,但這個計畫經營者卻是兩家伐木公司,還砍伐了珍貴樹種。易捷航空也在2022年9月宣布,2023年1月起不再使用碳抵換。

Gucci store at Via Condotti, Italy - 14 October 2015More: View public domain image source <a href="https://free-images.com/display/gucci_at_via_condotti.html" target="_blank" rel="noopener noreferrer nofollow">here</a>

義大利時尚品牌Gucci網站的碳中和聲明已經悄悄撤下。圖片來源:Rawpixel(CC0/ 限新聞報導使用 )

減碳靠自己 反增可信度

衛報》報導,易捷航空放棄碳抵換後,將改以永續航空燃料、提高燃料效率、碳捕捉、氫動力引擎等方式來達成淨零。公司以打算汰換使用傳統煤油的飛機,預計這部分可減少15%的碳排放。

雀巢則打算引入「碳嵌入」(carbon insetting),在自己的供應鏈中減碳,例如幫助農民轉向永續農業、復育濕地、保護授粉昆蟲的棲地等。

雖然新氣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稱碳嵌入還缺乏全球統一驗證標準,且不易查核,但《彭博》氣候專欄作家龔洛夫(Mark Gongloff)發表評論指出,不是靠花錢買減碳額度,而是透過企業自身跟供應鏈的努力減碳,這麼做非常有意義,而且可信度也更高。幸運的是,這個做法逐漸變成趨勢。

參考資料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