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公主》小精靈在海裡出沒?日本沖繩以森林守護者命名新迷你烏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魔法公主》小精靈在海裡出沒?日本沖繩以森林守護者命名新迷你烏賊

2024年03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許祖菱、林大利 審校

在古老的日本傳說中,森林的守護者是精靈(日文:コダマ)。神秘的精靈有不同形象,在1997年的吉卜力動畫《魔法公主》裡,木靈是圓滾滾的小人形,頭部轉來轉去,有著好奇心,頑皮又可愛。2023年底,沖繩發現兩種迷你烏賊,其中一種烏賊就是以木靈命名,令人想起《魔法公主》中發出微光的小精靈。

哈南微鰭烏賊奮力舉起小小的手臂(真的很小),宛若柔道高手舉起比自己體型大的對手,牠的命名融合了這個特色與守護精靈。野外拍攝。圖片來源:Brandon Ryan Hannan/OIST

以日本神話森林精靈為名

沖繩附近海域生物多樣性豐富,海草床和珊瑚礁蘊藏著許多奇特的生物。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OIST)發現兩種新迷你烏賊,分別命名為琉球微鰭烏賊(Ryukyuan Pygmy Squid,學名:Idiosepius kijimuna)和哈南微鰭烏賊(Hannan's Pygmy Squid,學名:Kodama jujutsu),命名的靈感來自傳說與神話。

哈南微鰭烏賊的發現代表一個全新的生物分類「屬」,牠的屬名Kodama意思是日本神話中的精靈「木靈」。森林裡如果出現木靈,就代表生態健全。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海洋氣候變遷小組研究員喬利(Jeffrey Jolly)告訴《衛報》,海洋裡能找到哈南微鰭烏賊,就代表當地生態系是健康的。

哈南微鰭烏賊的種小名jujutsu則源自日本柔道。喬利解釋,柔道是借力使力的格鬥技巧。跟哈南微鰭烏賊用小小手臂來捕捉比自己體型更大的蝦子很相似。

琉球微鰭烏賊附著在一片海草上,宛若海底森林裡的小精靈。拍攝於野外。野外拍攝。圖片來源:Brandon Ryan Hannan/OIST

琉球微鰭烏賊的種小名kijimuna這個字,則是指沖繩神話中的淘氣精靈「木之精」(日文:キジムナー)。這種妖怪有著一頭紅髮,個性調皮,喜愛惡作劇,常住在森林裡。這跟琉球微鰭烏賊有點類似,牠體型小,紅通通的,大部分時間都附著在淺海的海草床。

從小烏賊見海洋生態

這兩個新物種的發現與研究由日、澳科學家合作,2023年10月發表於期刊《海洋生物學》(Marine Biology)。

兩種烏賊都是侏儒烏賊(pygmy squid)。顧名思義,牠們非常的小,這兩種迷你烏賊最大隻的也不過12公釐,就像小指指甲般大。想在汪洋中發現牠們的身影相當不容易,更何況,兩種烏賊都在夜間活動,而琉球微鰭烏賊只會在冬天出現。


琉球微鰭烏賊,在野外拍攝。 圖片來源:Shawn Miller/OIST

水下攝影師的加入功不可沒,影像讓大家更清楚看到這兩種烏賊及牠們的特性,也因此,哈南微鰭烏賊的命名就來自其中一位攝影師哈南(Brandon Ryan Hannan)。

論文作者、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所(CSIRO)分類學家理德(Amanda Reid)指出,這次的新發現讓已知的微鰭烏賊種類達到8種,預期未來可以發現更多。

以傳說來命名這兩種侏儒烏賊還有另一層涵義。沖繩海域跟全球海洋一樣,受到過度捕撈、海洋溫度上升、珊瑚白化的威脅。論文作者之一的喬利說,透過命名希望能突顯出海洋生命的多樣性,並提醒大家,自然界還存在許多未知。

參考資料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