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攜手台船測試黑潮發電、美砸1900億催動工業減碳、氣候異常韓櫻花季無花可賞 | 環境資訊中心
編輯直送

中研院攜手台船測試黑潮發電、美砸1900億催動工業減碳、氣候異常韓櫻花季無花可賞

2024年03月25日
編輯室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月25日

中研院攜台船 擬於台東外海黑潮測試洋流發電機

中央研究院25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中研院與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海洋能技術發展應用合作備忘錄」,研發製造100瓩(kW)洋流渦輪發電機,預計今年在台東外海下水測試;結合中研院的海洋能研究能量,以及台船公司在海事工程的優勢,盼加速「黑潮發電」的海上測試與布建。(中央社報導)

香菸煙霧含PM1懸浮微粒 台灣研究發現恐加劇帕金森氏症

中山大學研究團隊發現,香菸燃燒煙霧中的懸浮微粒,有超過8成是粒徑小於1微米的超細懸浮微粒PM1,有更高機率進入人體對器官產生不同程度影響,還可能加劇帕金森氏症病程。研究團隊已將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提醒民眾遠離香菸及二手菸。(公視報導

全國首推綠化補助導入淨零碳排 高市最高補助80萬

高雄市工務局率先全國,今年將「建築物立體綠化補助」導入淨零碳排,要求綠化範圍應設置智慧澆灌、淨零碳排或氣候防洪等淨零排碳設施項目。補助對象為領有使用執照之「透天建築物」、「公寓大廈建築物」及「其他建築物」等3種型態,最多可補助屋頂綠化改善經費49%,最高補助80萬元,補助受理期間從即日起至5月31日。(中央社報導)

工研院開發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用氫安全防護網

工研院25日宣布,成功開發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利用氫致變色薄膜,結合人工智慧(AI)影像辨識及精準數據分析,氫氣計量與洩漏監測技術從偵測到示警,時間不到1分鐘,微量的洩漏氫氣就會提出警示。此外,氫致變色薄膜建置成本較低,亦不需電源線或通訊線,能廣泛安裝在廠房各處可能洩漏的位置,大幅提升安裝便利性,並能為業者省下大量成本。(中央社報導)

台中頭汴坑溪布滿魚屍 環保局研判水中缺氧釀禍

台中頭汴坑溪25日上午被發現布滿魚屍並飄散濃濃惡臭,經估計數量上萬尾,有民代懷疑上游工廠排廢水釀禍,經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到場檢測,透過現場水盒子監測結果,18日至21日屬多雲陰天,連續多日無下雨,整體溶氧低於魚類適合生存的2mg/L,初步研判水中缺氧為近日死魚主因。(中央社報導)

棄置含戴奧辛重金屬有害物 環保公司3人收押

連姓男子等人組成廢棄物非法清除集團,租下台中市龍井區某土地,於台北、桃園、台中、彰化及雲林等地,收集清運一般及事業廢棄物非法棄置。案發土地採樣後,經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檢測,顯示戴奧辛、重金屬鉛、鎘、銅等,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案經檢警逮捕連男等5人,中檢依違反廢清法等罪嫌起訴,其中3人並遭檢方聲押獲准。(中央社報導)


美砸錢催動工業減碳

美國能源部25日宣布,將提供60億美元(約新台幣1900億元)聯邦資金,補助20個州的33項工業減碳計畫。能源部並表示,這項投資將支援創造優渥薪資工作,和提升美國競爭力。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表示,這項計畫將是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工業減碳投資,預計加總起來每年可減少1400萬公噸的排放量,相當於路上減少300萬輛燃油車。(經濟日報報導

30年來首次!氣候異常 韓櫻花季無花可賞

綜合韓媒《MBC》、《韓國時報》報導,南韓去年冬天異常高溫,到了今年3月,氣溫又異常的降至0℃以下,還碰上三次寒潮,導致每年3月下旬的櫻花花期延後,成為南韓30年來罕見且首次「沒有櫻花的櫻花季」。(自由時報報導

綠色通膨代價高 東南亞多國再生能源目標「開倒車」

日經新聞報導,印尼國家能源委員會1月透露,計劃將全國能源組合中再生能源2025年所占比率的目標下修為17%至19%,2030年為19%至21%,原定明年的目標為23%。不久前,印尼能源部也將實施碳稅的日程進一步延到2026年,最初目標是2022年即生效。

印尼能源目標下修,凸顯東南亞國家減碳工作所面臨的挑戰,此外無論馬來西亞和越南,也都擔心能源轉型的成本不斷升高,唯恐放棄化石燃料轉而擁抱低碳技術所帶來「綠色通膨」和融資的顧慮。(聯合新聞網報導)

國泰訂立減碳新目標 以改善氣候績效

國泰航空訂立2030年或之前,碳強度較2019年水平降低12%的新目標,有助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集團表示,未來數年加入機隊的逾70架新客機及貨機,燃油效益較上一代高出多達25%。國泰亦承諾,今年起以永續航空燃油,抵銷10%因員工商務差旅而產生的航班碳排放量。(香港電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