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大巨蛋 無公文強砍樹 北市府涉嫌包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遠雄大巨蛋 無公文強砍樹 北市府涉嫌包庇?

2014年04月26日
本報2014年4月26日台北訊,許惠婷、鄒敏惠報導

台北市松菸大巨蛋附近,光復南路上自開路以來以屹立數十年的202棵行道樹,昨(25)晚因遠雄大巨蛋開發案而面臨存亡關頭。

民眾肉身阻擋在怪手前。

移植淪為砍樹 承包商無法出具施工許可

0425遠雄大巨蛋 強砍老樹 吊車拔樹 潘漢疆以身護樹

23日凌晨,遠雄集團的承包商出動怪手開始推倒樹木,少數護樹志工開始集結在忠孝東路與復興南路交叉口,以抱樹、坐在卡車前等方式阻擋怪手開挖。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質疑,施工單位僅出具「處理廢土」和「使用路權」的許可公文,並無施工許可,且開挖後直接移植的草率做法,亦不符合移植計畫書中養根至少3個月」的承諾,根本是以移植之名,行砍樹之實。

經民眾現場詢問,施工工人表示這些樹木確實是移植,但被問及移植到何處,工人卻一無所知,並以「講這個沒意義」搪塞,施工單位也沒有夜間負責人出面解釋。

24日晚間,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曾撥打市民熱線1999,期間亦有多位民眾撥打,均被告知以體育局等相關單位處理中,直至目前均未獲得台北市政府的具體回應。25日前,202棵行道樹已被盜砍了80棵。

施工單位負責人無蹤影 怪手強行開挖

25日晚間8時左右,施工單位機具仍不斷在運轉,已有4名護樹志工爬上遠雄巨蛋入口旁的樹木,同時有約10層樓高的吊車在旁待命,隨時準備拔起該棵樹木。

遠雄大巨蛋工程,25日晚間強行砍除復興南路上的行道樹。

現場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與自稱施工單位代表,禾澤設計工程有限公司的莊小姐展開協商。雙方曾一度取得共識,莊小姐同意在提出施工許可文本之前不會動工,誰料語畢2分鐘內,怪手就強行開挖5公尺旁的一棵行道樹。樹木應聲倒下,施作工人忙著上前截斷枝幹,避免樹木迅速流失水分,以保存活。

民眾報案違法砍樹 警察:只管路權。護樹盟成員與自稱為施工單位的代表談判破裂。

另一自稱施工單位負責人的小姐則是一再拿出路權許可,要求現場的「不服從」公民離場,態度強硬。現場多名施工工人則是在旁笑鬧,指民眾的護樹行動為「違法亂紀」。

有民眾四處大聲詢問:「警察先生在哪裡?這裡有人違法砍樹,他們沒有合法公文,人證物證都在這裡!」但現全數警察均沉默不語,不前往蒐證,也不受理民眾報案需求。

民眾自發前往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口聲援,以身護樹。

多位以身護樹的民眾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或是趕來聲援的上班族,每棵樹約有3、5名護樹志工及熱心民眾聚集在樹下守護,但許多樹木已被施工單位斷根。

過程中有1位民眾受到施工工人毆打頭部,有民眾爬上怪手防止機具繼續運作,雙方氣氛緊張,直到25日晚間仍在僵持。

護樹盟:郝市府圖利 北市活該最熱!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表示,忠孝東路與復興南路上的行道樹多為印度紫檀、楓香和木棉等樹木,價值不菲,郝市府包庇動工恐有圖利之嫌。護樹盟的潘翰疆更指出,與承包商爭論沒有多大實質意義,因台北市政府違法在先,現場警方也放任砍樹。然而管轄的政府單位,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卻只召開記者會,從來不到現場了解狀況。

台北東區的夜晚,車輛仍舊川流不息。護樹志工除了向路人說明違法砍樹的情況,也希望更多人前來關心、傳遞消息。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更以活該要生活在核四的陰影底下!」、「台北活該是全台灣最熱的城市!」沉痛表達護樹決心,呼籲民眾監督市府做好移植,不要讓財團糟蹋了這些台北市民的珍貴資產

【參考資料】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