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餐盒國標實施1周年 多數品牌速食麵碗仍含螢光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紙餐盒國標實施1周年 多數品牌速食麵碗仍含螢光物

2013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6月2日新京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3年6月1日是中國政府針對紙杯、紙碗、紙餐盒實施國家標準的一周年,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對北京、上海等超市銷售的速食麵碗調查發現,多數品牌速食麵紙碗的外層包裝仍含有螢光物質。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選擇北京、廣東、上海16家大型超市銷售的紙杯、奶茶杯、速食麵等紙碗為對象,調查發現速食麵碗的外層用紙仍需改進。協會採用紫外燈照射外層紙,以進行螢光實驗,在20種品牌速食麵碗的紙質包裝中,只有統一、公仔面、合味道、農心這4個品牌的速食麵紙碗外包裝在紫外光下呈自然白光,不含螢光性物質,其他品牌速食麵碗外層包裝則含有螢光物質。

螢光之外,速食麵碗最外層使用的光油也含有隱患。光油層是一種成分複雜的混合物,主要為避免油墨與人體直接接觸。國家食品包裝協會建議,國家標準制定部門應盡快訂出食品級光油標準,對光油的衛生性能、理化指標等進行明確要求和限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