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年度尾聲的回顧與展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家公園

邁入年度尾聲的回顧與展望

2005年12月14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編輯部/整理

又是冬令時節,有別於往年的暖冬,今年冬季特別冷,也許,武陵、合歡等高山雪景,今年也許可以提早見到也說不定。像這樣的氣候變化,不論從景觀、生態等層面,其實對於國家公園有一定的衝擊和影響。因此,今年京都議定書生效之時,本專欄便為文介紹「什麼是京都議定書?」,剖析溫室氣體效應與相應的管制作為。

從國家公園的觀點出發,觀照國內外大小事,談新觀念、新知識、新潮流,是我們開闢「國家公園」專欄的出發點之一,也因此我們有來自世界保育聯盟(IUCN)世界保育大會(World Conservation Congress,WCC)的第一手報導,檢視世界保育大會談論的新趨勢,分別是:「從IUCN主席改選看保育思潮演變」、「藥用物種的永續利用與保育」、「WHO角色與海洋保護」。

除了報導國內外新資訊,這個專欄也希望透過貼身採訪,國家公園從業人員的工作情形,以及他們從事服務工作的箇中甘苦,讀者可以從「國家公園綠色種子─國家解說員系列」(你也可以這樣經驗自然我也可以成為一位解說員),以及「國家公園警察隊系列」(認識國家公園警察隊陽明山國家公園執法案例墾丁國家公園違法現場執法人員的困境與限制)等篇章,一窺堂奧。

另外,國家公園的核心工作當是生態保育,因此,專欄中也希望藉由相關計劃或專案的介紹,讓一般民眾認識國家公園裡的保育工作。而除了一般人所熟知的保育工作外,各地的人文史蹟其實也是保育重點之一;從墾丁、玉山、陽明山以及金門國家公園陸續發現的史前遺跡以及文化歷史,都是國家公園珍視的價值。因此,今年我們介紹過高山棲地保育東沙的海洋生態調查金門國家公園古蹟保存與生態旅遊瓦拉米步道的生態旅遊前景等。

當然,對於各國家公園的大家長──各管理處處長,專欄中也不忘邀請他們來談談對國家公園未來的展望與期許,讓一般民眾能瞭解國家公園的經營管理取向。

未來,本專欄將持續位讀者從各個層面介紹國家公園,例如,國家公園很重要的功能之一即是提供學術研究的環境,同時,為達保育經營管理的有效性,同樣需要以研究成果作為基礎背景,進而形成保育政策;這個部分其實較不為一般民眾所熟知。因此,此一主題將是明年報導的重點,敬請拭目以待。

本專欄與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