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合法掩護非法 填埋有毒爐碴 台南龍崎山林變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合法掩護非法 填埋有毒爐碴 台南龍崎山林變色

2012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4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處理不鏽鋼爐碴再利用的台南市樺懋科技公司,疑以合法掩護非法,將大量有毒爐碴填埋在其位於龍崎山區的廠區,幾乎與山齊高,連電線桿、高壓電塔也有一半被埋在其中。環檢警昨聯合搜索,發現該廠超限利用,除要求移除改善,也將追查爐碴流向。

台南社大去年接獲龍崎民眾檢舉,指山區新設一資源回收再處理廠,砂石車進出,堆置大量外貌如砂石的廢棄物。從去年12月開始調查,發現每小時大概有十幾部砂石車載運爐碴進入廠區,而且只進不出,很明顯被棄置在山谷之中,沿著廠區周邊掉落的砂石進行儀器快篩,發現重金屬鉻(Cr)含量竟高達12800毫克/公斤 (土壤管制標準是250毫克/公斤),立即向台南地檢署檢舉。

台南社大理事長、中華醫事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表示,初步判斷這些廢棄砂石中,含有有毒的不鏽鋼爐碴及電弧爐爐碴,明顯違反環說書審查通過、爐碴必須全部存放於室內空間的承諾。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林仲斌、黃銘瑩12日會同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南市環保局及環保警察前往樺懋搜索,現場利用儀器快速檢測與土方混在一起的爐碴,果然發現鉻含量高達12800毫克/公斤的事實,環保單位採樣帶回化驗並進行溶出實驗。

南市環保局人員表示,不鏽鋼爐碴因經濟部放寬可供資源回收再利用,可用於堤岸、路基等工程,但不得做為一般房舍建築材料,而其管制標準與土壤管制標準也不一樣,必須進行溶出實驗,才能確定有無重金屬污染。不過,該公司網路申報堆置的數量只有4噸左右,現場卻堆置多達20餘噸,除行政罰則外,也涉及偽造文書,由環保警察另行偵辦。堆置區超出環評申請範圍部分,確認後將依違反環評法開罰一百萬元。另長期露天堆置爐碴,與當初申請不符,載運爐碴的卡車粉塵飛揚問題,都要求一併改善。

樺懋強調,該公司是合法正派經營的企業,處理過的爐碴,金屬部分銷往國外,其餘提供水泥預拌廠使用做為護堤、堤岸等資源再利用,並無污染問題,堆置過高部分是地勢原本就高,該公司願意立即配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