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要求再辦五場公聽會 環團︰海保法過了才可保障各方參與權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要求再辦五場公聽會 環團︰海保法過了才可保障各方參與權利

2024年03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袁慧妍報導

延宕四年的「海洋保育法」草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8)日繼續審議。立委高金素梅稱尚有原住民及漁民不知道條文,並一度圍堵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及主席台,要求政府到部落當地說明清楚。立委莊瑞雄則稱海保法實際已討論多時,也是上屆國會和社會的焦點,只是新國會尚未討論。最後,高金素梅等9位委員臨時提案,要求海委會一個月內須辦5場公聽會方能審議,並獲通過。

對此環團表示,目前草案設計的海洋庇護區,本就是從根本維護討海人權益,條文亦有保障各方參與的權利,呼籲新國會勿將海保法當政治籌碼,「繼續杯葛或草率過關都不是大家想看到的」。

3月28日立法院審議海保法,有委員圍堵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要求她到原住民部落舉辦公聽會。攝影︰袁慧妍

立委批與原住民、漁民溝通不足 圍堵主席台臨時提案

內政委員會會議甫開始,原住民立法委員高金素梅便表示,部落「很多都不知道海保法這個事情」,亦認為目前部分條文空泛,要求應該等民眾黨團版本送進委員會,再開始審議。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則認為,25日才辦完公聽會,28日就進行進保審議「過程倉促」。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回應,海保法已討論甚久,在上個會期更是社會焦點,只是這屆新國會未開始進行討論。

上屆國會亦曾討論過海保法,並有9個草案版本擱在立院,但由於屆期不連續原則,上屆的草案已廢止。

會議期間,不少委員直接圍堵主席台與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期間曾多次休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亦親自到場,向高金素梅了解情況。高金素梅要求海委會應到花蓮、台東、離島及其他部落向舉辦公聽會,直接向原住民和漁民說明海保法草案條文。

立委高金素梅(右二)與部分立委走到主席台前,要求暫停審議海保法,並要求再辦公聽會聽取民眾意見。攝影︰袁慧妍

最後,高金素梅等9位委員提出臨時提案,稱行政院版海保法草案在制定過程中,未完成漁民及原住民族基層溝通,要求一個月內辦5場公聽會,並將公聽會報告送交內政委員會,才能開始進行條文審議。提案最後獲通過。

管碧玲︰政府部門絕對不會專斷獨行 

會後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發佈新聞稿,引述管碧玲說法,稱過去已召開幾十場座談會或公聽會,現行政院版的海保法草案,已是產官學研及民間多數支持的版本。她續稱,海保法草案條文本身屬架構性立法,並未直接影響相關人員權益,須於進入海洋庇護區劃定程序,才能界定利害關係人。

而海洋庇護區的劃定,需要經過科學調查、實地訪查、召開相關會議蒐集各界意見等前置作為,她重申,未來在劃定庇護區前,一定會有公開展覽及公聽會。審議會的組成在立法說明中,也已確認應於子法訂定時,納入原住民、漁民、在地或其他權益相關者等代表,強調「政府部門絕對不會專斷獨行」。

海保署回覆《環境資訊中心》詢問時則表示,過去於溝通時均已說明海保法立法目標,是朝保護海洋生態環境、促進海洋保護區管理成效、保育與復育海洋生物多樣性等面向邁進,包括增裕漁業資源,並尊重原住民族權益。未來若涉及相關利害關係人既有使用行為,需轉型或補償時,也會與各部會依法研擬協助事項。

3月28日立法院審議海保法,會議期間多名立委圍堵主席台。左為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攝影︰袁慧妍

海洋庇護區為維護討海人權益 環團︰繼續杯葛或草率闖關皆不樂見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員施仲平表示,草案已明確說明《原住民族基本法》的所有規定海保法都會遵守,直言「某些委員要嘛是在混,什麼都沒搞懂就來鬧,要嘛就是心知肚明,只是來做秀。」要求盡速開啟立法程序並逐條審查,「繼續杯葛或草率闖關都不是大家想看到的」。

但他也強調,環團並非為行政院背書,事實上政院版本跟民間版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有些條文還是相對保守、落後」。只是部分連任立委在過去任職期間,亦未就自己立法的職責跟利害關係人溝通,「之前自己不做,然後用這理由阻擋法案,不是在打自己的臉嗎?」

環境資訊協會議題中心主任陳姿蓉則呼籲朝野立委,勿把海保法當政治籌碼,並指出現行海保法草案是針對我國海洋保育最根本的母法,未來相關海洋庇護區劃設必須經過審議,且民間代表不得少於1/2,正是保障各方參與的權利。此外,草案所設計的海洋庇護區,本就是從根本來維護討海人權益,在永續利用區部分,更是從母法上便禁止海洋工程、管線鋪設、海洋採礦等競合。

作者

袁慧妍

喜歡上山下海。從山山水水裡看見別人,也看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