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廠上線不及 台積電嘉義廠搶水戰 經濟部:「暫時」調度湖山水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生水廠上線不及 台積電嘉義廠搶水戰 經濟部:「暫時」調度湖山水庫

2024年03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新設兩座先進封裝廠,但由於新廠規劃的再生水廠來不及完工,初期將由雲林湖山水庫供水,引發雲林縣不滿,藍綠立委在立法院上演搶水大戰。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1)日表示,嘉義廠暫時透過湖山水庫調度,大約要4~5年,並表示不會影響民生用水。


湖山水庫主要供應雲林、嘉義及彰化地區用水,台積電嘉義新廠初期將引用湖山水庫調度。資料照。圖片來源: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分署提供

再生水廠上線不及 經濟部:「暫時」調度湖山水庫供水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1)日率水利署團隊赴立法院報告「當前供水情勢檢討及因應措施」,台積電搶水爭議成為關注焦點。

行政院19日宣布,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廠。為了滿足新廠增加的用水需求,水利署計劃短期內從雲林湖山水庫供水支援,每日最多可供4萬噸。此舉引來雲林縣民擔憂,深怕民生用水受到排擠。王美花表示,台積電在設廠前已規劃好水源配置,將由嘉義縣府與業者設置再生水廠,做為主要供水。但再生水廠完工需等待4~5年。

王美花強調,台積電嘉義廠只有初期需要供水支援。湖山水庫一定是民生優先,「不會影響民生用水」。他表示,經濟部珍珠串計畫將西部重要供水設施串聯起來、連通調度,緩解南北水資源不均的問題,「台灣就這麼小,本來就是大家互相支援」。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再生水廠完工之前需要調度湖山水庫,大約還需要4~5年時間。攝影:李蘇竣

為「集水區」在哪裡  立委上演雲嘉搶水大戰

國民黨籍立委王鴻薇質詢時指出,水利署之前推估到2036年產業每日需水量將提高162萬噸,漲幅達35%。用水需求不斷成長,供水建設應「未雨綢繆」,這次就是因為再生水廠建設不及,才會出現用水缺口,而必須從湖山水庫調度「占雲林便宜」。

此話一出,嘉義選區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相當不滿,等王鴻薇結束質詢後立即反駁,「湖山水庫的集水區都在嘉義」,沒有占雲林便宜。

雙方在台下激動的你來我往,一度阻礙會議進行。蔡易餘會後發表聲明強調湖山水庫及曾文水庫的集水區大多在嘉義,「為什麼不能優先使用?」,反嗆「是雲林縣占嘉義縣的便宜,雲林縣得便宜還賣乖。」

湖山水庫供給雲彰嘉  水利署:嘉義供水足夠

湖山水庫座落在雲林縣北港溪支流梅林溪上游,總容量5139萬立方公尺,水源主要供應雲林地區,部分供應彰化和嘉義地區。水利署統計,湖山水庫配合集集攔河堰,每日可供37.4萬噸水,其中給25萬噸供給雲林地區、6.3萬噸給嘉義地區,6萬噸給彰化地區。

台積電規劃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二座CoWoS先進封裝,第一廠估2026年底完工。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台積電新廠用水每日3.6萬噸,將以再生水為主要水源,包含園區內自建的再生水廠,還有已核定的嘉義縣再生水廠,約2029年完工。此外,也正辦理嘉義10萬噸海淡廠可行性規劃及環境調查,預計2025年提報環評。

賴建信強調,嘉義地區每日需水量約27萬噸,整體供水量有31萬噸,加上台積電新廠的用水也足夠。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