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受困套索黑熊康復野放 參與生態給付證明能守護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受困套索黑熊康復野放 參與生態給付證明能守護生態

2024年03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去(2023)年8月底,台東縣海端鄉受困套索的台灣黑熊,經族人通報,歷經7個月的專業醫療照養,復原情形良好,評估健康無虞,昨(14)日在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東分署、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及部落族人的協助下,順利野放、重返家園。


拉尼琥野放時,小心翼翼探詢週邊環境的畫面。圖片來源:林業保育署 提供

這隻去年8月23日被套索困於樹上的台灣黑熊,經紅石部落一對夫妻發現,經過仔細觀察,確認狀況後伸出援手,急電崁頂村長邱志強,進而再通報林業保育署台東分署,夥同野灣協會出動救援,得以快速脫困,並以通報救援的族人余明雄族名拉尼琥(Lanihu)命名。

台東分署表示,拉尼琥年約3至4歲,因誤中套索,受困約4公尺高的樹叉處,治傷時研判左前肢傷勢嚴重恐須面臨截肢,經照養團隊治療下,成功保住傷肢且復原狀況良好,體重也於獲救後增加約10公斤,現在是隻73公斤的健康成年公熊。

根據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的意見,照養期間觀察發現拉尼琥個性相當謹慎,不僅對照養員高度警戒、且具有築窩與攀爬等行為表現,收容期間表現穩定,體重跟各項形質數據皆有正向成長,確認符合各項野放評估標準。


拉尼琥野放前,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及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最後的確認工作。圖片來源:林業保育署 提供

野放當日清晨,野放籠打開時,拉尼琥遲疑的在籠內向外張望不敢走出,崁頂村長邱志強與余明雄、王恩齡夫妻等多位布農族耆老及族人,則在一旁以族語輕聲安撫,告訴牠要回家了,也向山靈請託看顧重回棲地的黑熊。等拉尼琥順利的自籠中踏步,返回山林時,現場眾人一陣歡呼,期盼牠從此在森林裡悠遊自在的生活。

野放後,台東分署也順利接收到拉尼琥配戴的衛星追蹤發報器回傳的第一筆定位訊號,未來將持續掌握牠的行蹤及動向,若牠進入部落周圍,台東分署將視情況與部落合作,進行警戒或驅離等因應措施,以確保人熊安全。

至於套索造成台灣黑熊受困是否有解?「套索相對於獸鋏或毒餌,殺傷性較低且不致造成立即性傷害。」台東分署回應,只是若口徑過大,就可能導致大型野生動物如本次黑熊等非標的物種受困。

林業保育署表示,已設計縮小口徑並加裝防束緊機構的改良式獵具,免費提供有需要的山區農民與原住民使用,既能滿足其防治動物農害與傳統狩獵之需求,亦能大幅減少對非標的瀕危物種之危害。此外,《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也朝規範套索使用,如改用改良式獵具,避免非目標物種或因體型過小、體重太輕的動物遭誤捕。

台東分署持續邀集更多部落加入生態給付行列,參與棲地巡守、避免野生動物誤捕受害。

林業保育署自2022年起針對山村部落推動「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此次通報過程歸功該計畫,村民得以多一份關注,並救回拉尼琥。台東分署指出,黑熊生態服務給付傳達黑熊保育觀念,以及具體救傷通報行動方針,此次救援通報即體現了計畫價值。

農業部現正預告修正「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民眾可於期限內(1月30日之後60日)陳述意見或洽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