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竹會首度在台舉辦 主題「次世代竹」探討未來減碳解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竹會首度在台舉辦 主題「次世代竹」探討未來減碳解方

2024年03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這一次以竹子讓全世界認識台灣。」各國在發展因應氣候變遷的解方時,相中遍生台灣及亞洲各地的竹子,積極推動竹各項產業。歷經五年多的爭取、籌畫,2024年全球竹會落腳台灣,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部、文化部昨(14)日連袂向國人宣布這項消息,並發布參與各項活動的機會。這個週末(16日)起,一起隨著台灣竹腳步,認識它異軍突起的故事。


竹博覽會新竹展區的展出作品蜷蜷亭。圖片來源:偶然設計有限公司提供

竹博覽會與竹論壇 下個世代就靠它探索永續足跡

全球竹會是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的合稱。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以「次世代竹」(Next-Generation Bamboo)為主題,探索下個世代調適氣候變遷下,發展綠色產業及永續生活的可能,主辦單位以植、技、築、藝、育、饗,六個子題作為台灣竹給下一世代的備忘錄。

此次世界竹論壇主題涵蓋「永續發展與綠色經濟」、「科技與製造創新」以及「當代設計應用」三大面向,思考未來的竹材走向。4月18至22日於新竹展區及南投展區舉辦,共200位來自30個國家竹業領域專家,來台參與論壇,會中來自各國的講者,將分享淨零趨勢下全球竹產業發展現況,賦予竹文化次世代使命。

竹博覽會五大主題展區則散落於新竹、南投、雲林、嘉義、花蓮五個縣市,並於3月16日至4月28日接續登場,各展區以不同主題呈現竹的多元面向,例如新竹市「科技竹」、南投「工藝竹」、雲林「療育竹」、嘉義「構築竹」,以及花蓮「生活竹」。展覽結合當地休閒旅遊資源,以作品展演、市集及體驗活動,將竹產業的創新突破與當代生活脈動融合。活動也與農糧署、業者合作推出以竹為特色主題的低碳蔬食「食竹饗宴」。

記者會上,台灣竹會理事長許倍銜談起爭取主辦權過程。2018年台灣竹會向世界竹組織(World Bamboo Organization,WBO)爭取主辦世界竹論壇,因受疫情影響,直到2022年世界竹組織才確認2024年第12屆世界竹論壇於台灣舉辦。在行政院支持下,由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與文化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台灣竹會共同策劃執行,要讓大眾造訪竹之所在,體驗台灣竹文化的全新盛宴。


雲林展區主推孟宗竹療癒基地,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展示各項竹製品。攝影:廖靜蕙

在地的台灣竹最國際潮流 竹工藝、療育果效一次享受

台灣竹子渾然天成的優勢說明「越在地越國際」的道理,交通部觀光署長周永暉表示,林業保育署倡議竹產業相關議題時,不但去(2023)年釋放部分場域以竹編發展公共藝術,更希望明(2025)年燈會有專區訴說台灣竹的故事。除了竹工藝、藝術,今年仲夏節也將置入竹筍美食,邀請國際旅客品嘗,以此呼應國際永續潮流。

正逢70週年慶的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共同主辦全球竹會為竹工藝提味。其實1960~80年代,台灣竹製品可說無處不在,緊繫民眾生活。現代化雖使竹產業式微,竹工藝的轉型發展,卻令竹產業得以於減碳風潮中翻身。主任陳殿禮表示,工藝之於人的生活就像空氣之於人的生命,卻因習以為常、視為理所當然而無視。他期待民眾藉由活動參與,以工藝讓世界看到不一樣的台灣。

此次雲林縣政府主推草嶺石壁516公頃孟宗竹林,以在地的竹資源,向世界分享永續發展產業。雲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縣府2020年即邀請台大實驗林團隊進行調查研究,發現草嶺石壁歷經921地震之後,山林環境恢復良好,偵測到豐富的芬多精,負離子更是平地的40倍,凸顯其療癒功能;而撫育孟宗竹林疏伐的竹材則研製各項產品,展現全竹利用循環經濟魅力。

記者會現場展示的竹製咖啡濾杯十分亮眼。雲林縣府邀請民眾到療癒基地,沉浸在竹林的好處中,使用竹器喝當地生產的茶與咖啡,深呼吸或跟著老師動動身體、做瑜珈,露營過一夜最道地雲林生活。


竹編濾杯亮眼,雲林縣府建議到療癒基地不忘搭配地產茶葉、咖啡,享受竹林好處。攝影:廖靜蕙

重新詮釋竹可能 先從認識桂竹、刺竹、孟宗竹、綠竹筍起步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長林華慶致詞時表示,全球80%的竹子分布在亞洲,這使得歐美等科技發達的國家因缺乏竹林資源,而忽略竹材利用的可能。隨著全球氣候變遷挑戰、2050年淨零碳排訴求,竹子速生、吸碳能力佳、纖維強韌等特性,加上固碳和造氧能力,讓竹子受到高度重視;以竹代塑、以竹代鋼,在當代科技下不再是夢想。

「但大眾對竹子留存刻板印象,認為竹製品是過時的東西,也讓很多材料繼而取代。」他不無為竹子抱屈的心情接著說,幸好它環保再生的特性、發展新應用的可塑性,都值得探索發展。

數十種台灣竹種中,各具優勢。問到這次最想介紹給全世界的台灣竹種,林華慶先推薦桂竹、孟宗竹、刺竹,以及綠竹筍美食。「最強的竹劍,就來自新竹。」他說,日本人最喜愛以產自台灣的桂竹做竹劍,而且是採集生長於稜線上、飽受東北季風洗禮的桂竹,不僅挑品種還要挑地點。即使中國也生產桂竹外銷日本,仍無法取代台灣的優質桂竹。

孟宗竹、刺竹使用於建築、家具上,是台灣民族植物,也是傳統生態知識,記者會上便展示著來自各地以孟宗竹製作的板凳,在傳統建築上也依稀可見其蹤跡。綠竹筍的美味,也值得透過來台國際友人的味蕾記憶,推展到世界各地,和台灣印象強連結。


新竹展區主打科技竹,要以當代科技讓竹子翻身因應氣候挑戰。攝影:廖靜蕙

跟著竹子走遍台灣 五個縣市接連展出

全球竹會由3月16日嘉義展區揭開序幕。主題「林鐵構築竹」,共展出13件大型竹構築作品,分布於嘉義製材所、車庫園區、竹崎車站、梨園寮車站、水社寮車站以及十字路車站。民眾可搭乘阿里山林業鐵路主題列車,在各車站與竹構作品間穿梭連接,欣賞竹構築作品,感受竹材在建築結構應用的多樣呈現,以及竹構作品與環境融合的美感。

接著是3月30日登場的花蓮展區「竹間天地」,展現里山竹文化的豐富面貌。藝術家運用傳統竹編技巧,將竹子幻化成一個個靈活的里山動物,傳達著人與自然和諧共存;輕市集則展現竹生活文化魅力,前往靜謐優美的竹林步道散步洗滌身心。以竹炭打造室內裝潢的「墨竹茶間」,提供沉浸式茶席體驗,引領遊客探索竹子在生活中的可能。

4月12日上場的是新竹展區,包含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之島嶼構築展覽,有六件竹構築作品展出;以及新竹將軍村之市集活動,結合竹、木及各種自然媒材創作、綠活飲食等30家特色攤商與豐富的手作體驗,市集現場亦有竹林經營主題特展。展出期間同步進行竹論壇,民眾可與國際友人共享台灣竹潛力。

4月13日南投展區將由本屆活動共同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草屯園區設計館為重點展館展出「台灣竹藝展區」。此外,本屆論壇將於4月21至22日在工藝中心主場舉辦,有台灣工藝家示範精湛竹藝技術,以及提供現場報名的限量免費竹藝體驗。另安排國際友人走訪竹山竹藝產地,透過國際交流,引薦台灣竹藝進入國際市場。

4月19日壓軸的雲林展區重點為交通部觀光署與雲林縣政府共同投入資源修建的「石壁竹創森園區」,在大片竹林中以竹構造開啟五感體驗的療癒空間。另在「斗六糖廠」園區則有竹構築作品和以卑南族竹構傳承為主題的特展。


雲林展區,石壁竹創森園區的穹頂竹棚。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提供

2024竹論壇

設計論壇:2024年4月12日(五)14:00~18:00於陽明交大光復校區人文社會三館一樓演講廳
作品導覽:2024年4月19日(五)16:00~18:00
活動費用:免費參加

2024竹博覽會

嘉義展區
展出時間:2024年3月16日~4月28日
展出地點:阿里山林業鐵路(車庫園區、嘉義製材所、竹崎車站、梨園寮車站、水社寮車站、十字路車站)
花蓮展區
展出時間:2024年3月30日~4月07日
展出地點:富里鄉農會羅山展售中心周邊
新竹展區
展出時間:2024年4月12日~4月28日
展出地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新竹市將軍村(新竹市東區金城一路69號)
南投展區
展出時間:2024年4月13日~4月28日
展出地點: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設計館(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草鞋墩雅舍廣場(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9-3、579-4號)
雲林展區
展出時間:2024年4月19日~4月28日
展出地點:草嶺石壁森林療癒基地—石壁竹創森園區(雲林縣古坑鄉草嶺公路)、斗六糖廠—竹創基地(雲林縣斗六市崙峯里糖廠55號)
※更多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即時資訊,歡迎隨時關注官方網站及社群:官方網站臉書Instagram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