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盜伐木材 搖身一變成蜂箱重返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哥倫比亞盜伐木材 搖身一變成蜂箱重返森林

2024年03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鄭育欣 編譯;黃梅舒 審校

哥倫比亞境內交易木材近半數為非法,過去沒收的木材多半未能善加利用。2021年起,哥國桑坦德省政府(Santander Province)要讓這些木材重返森林。

過去非法木材被沒收後,不是變成鋸木屑、再利用,不然就是任其腐爛。現在,這些非法木材有了更崇高的使命——它們將被打造為蜜蜂的新家。圖片來源:Marlon del Aguila Guerrero攝/CIFOR-ICRAF(CC BY-NC-ND 2.0)

盜伐木材搖身一變成蜂箱重返森林

哥倫比亞伐林面積在2022年達12萬3517公頃,較2021年減少近30%。雖然伐林面積大幅降低,但砍伐的樹木多座落在亞馬遜熱帶雨林,且哥國境內交易的木材近半數為非法。非法木材被查獲沒收後,不是變成鋸木屑、捐給其他縣市運用,不然就是放任腐爛。

2021年,桑坦德省環保局(Corporación Autónoma Regional de Santander)啟動「木材回家」計畫,要將盜伐的木材改建為人工蜂箱,提供這些小小授粉者棲居。該省去(2023)年12月發布新聞稿指出,此計畫已將約200立方公尺的木材製成1000個蜂箱,下階段預計要打造1萬個蜂箱。

養蜂人:殺蟲劑致蜜蜂大規模死亡

哥倫比亞的蜜蜂近年生存狀況頗不樂觀。根據官方資料統計,哥倫比亞每年約有3000個蜂巢消失,每個蜂巢平均可容納5萬隻蜜蜂。養蜂人將死因歸咎於咖啡、柑橘產業以及近年快速成長的酪梨業。

根據《法新社》報導,哥倫比亞酪梨出口量從2014年的1.7噸激增至2019年的44.5噸。酪梨業崛起不僅讓哥倫比亞在2021年成為歐洲最大酪梨供應商、全球第三大酪梨出產國,也讓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的使用大幅增加。

芬普尼是一種廣效型殺蟲劑,對於如螞蟻、白蟻、蟑螂、蜜蜂等昆蟲具有殺蟲活性,芬普尼已於歐洲境內禁止使用,在美國和中國也受到限制。《美國之音》報導,哥倫比亞政府已下禁令,將於2024年2月起禁止使用芬普尼。

哥倫比亞金迪奧省(Quindío Province)曾發生大規模蜜蜂死亡事件。《法新社》報導,哥倫比亞農業研究所(ICA)2020年在金迪奧省接獲256起疑似蜂巢中毒通報,預估死亡蜜蜂高達1000萬隻。在大部分的蟲屍上都有驗出殘存的芬普尼。

作者

黃梅舒

While pursuing wanderlust, pick up some stories on the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