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海廣」離岸風場環評初審過關 承諾採用海保署水下噪音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海廣」離岸風場環評初審過關 承諾採用海保署水下噪音標準

2024年02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風睿能源(SRE)規劃彰化外海離岸風場「海廣」,30日進入第二次環評初審,獲得建議通過。在水下噪音閾值方面,業者因參採美國149分貝的舊標準,被中華鯨豚協會指出,海保署去年底公告「水下噪音指引」,認定140分貝就會造成露脊鼠海豚永久性聽力損傷,「9分貝之差」即足以造成擱淺風險。業者亦承諾,水下噪音將採本土標準、並加強鯨豚保育對策。

海廣風場位於彰化外海,海纜預計從台中中清共同廊道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海廣風場位於彰化外海,海纜預計從台中中清共同廊道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水下噪音參考美國舊資料 鯨豚擱淺風險增

海廣位於彰化縣外海,面積85平方公里,預計設置41~70部風機,單機裝置容量14~22MW,最大總裝置容量1GW,採套筒或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離岸最近約35公里,海纜預計從能源署規劃的台中中清廊道上岸。環境部30日辦理「海廣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二次專案小組初審。

環說書中,業者引用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資料認為,149分貝才會損害鼠海豚的聽力,卻遭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指出,海保署去(2023)年12月公告「水下噪音指引」,明列各種鯨豚及海龜的聽覺閾值,其中,水下瞬間聲曝達140分貝已會造成鼠海豚、小抹香鯨科等鯨豚暫時性的聽力衰減(Temporary Threshold Shift,TTS),達155分貝則會使聽力永久受損。

海保署去年12月公告「水下噪音指引」,脈衝噪音(如水下打樁噪音)大於140分貝,就會造成高頻鯨目暫時性聽力受損。圖片來源:擷取自海保署「水下噪音指引」

海保署去年12月公告水下噪音指引,脈衝噪音(如水下打樁噪音)大於140分貝,就會造成高頻鯨目暫時性的聽力受損。圖片來源:擷取自海保署《水下噪音指引》

曾鉦琮表示,2016年後,彰化擱淺鯨豚數量持續增加,主要為露脊鼠海豚及瓶鼻海豚,多發於2~6月,正好是風場密集施工期。「這9分貝差異,足以造成露脊鼠海豚的擱淺風險」,呼籲採本土認定標準140分貝,並建議業者刪除需要打樁的套筒式基礎,僅保留負壓式沉箱基礎。

針對保育團體的訴求,風睿能源表示,水下噪音閾值將參考海保署資料,不過並未承諾刪除套筒式基礎。

避免拋石成海廢 業者承諾用天然石材

離岸風場在防淘刷方面通常會採用「拋石」覆蓋設施,保護風機基座和海底電纜附近海床不被沖刷。不過,施工過程可能引起海底揚塵,且有些拋石材質複雜,可能污染海洋。彰化縣政府代表就呼籲,不要讓拋石成為「另一類型的海廢」,影響周遭大肚溪口、高美濕地等潮間帶地區。而業者也承諾,將採用天然石材,以及對水質影響較小的「落管式拋石船」,避免過度擾動海床。

專案小組最終建議通過本案,交由環評大會決議,並要求業者根據海保署「水下噪音指引」修正環說書,加強鯨豚保育對策,也必須說明防淘刷拋石的材料來源、品質檢驗允收標準,並盡量使用天然石材。

依能源署規定,初審過關意味著「海廣」取得區塊開發選商門票。風睿能源旗下已有海洋海能兩風場完工商轉;海盛海碩則在去(2023)年先後通過環評,海盛更已完成區塊開發首輪簽約

環境部今(30)日辦理彰化海廣風場第二次環評初審。攝影:陳昭宏

環境部30日辦理彰化海廣風場第二次環評初審。攝影:陳昭宏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