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擊鯨豚應停工或降低功率 苗栗外海兩風場環評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目擊鯨豚應停工或降低功率 苗栗外海兩風場環評過關

2023年12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鯨豚進入打樁中心750公尺半徑警戒區內應停止施工,如果無法停止,也要至少降低功率或頻率。」環境部昨(13)日舉辦第五次環評大會,審查苗栗外海「苗栗離岸風力發電」及「偉娜」兩座離岸風場,要求兩業者須遵循海保署的鯨豚保護建議,並列入作為離岸風場環評案件上提列的共通性要求,予後面的業者遵循。

環境部今(13)日舉辦第五次環評大會。攝影:陳昭宏

環境部13日舉行第五次環評大會,審查苗栗外海離岸風場。攝影:陳昭宏

環團呼籲增加鯨豚保護對策

「苗栗離岸風力發電」由天豐新能源旗下的京威公司規劃,面積7.4平方公里,離岸4~6公里,單機規模11~21MW,最多設置20座風機,最大總裝置容量328MW。韋能能源規劃的「偉娜」風場則是面積126平方公里,離岸20公里,單機規模14~20MW,最多設置60座風機,最大總裝置容量850MW。

兩場會議中,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均表達開發海洋對鯨豚衝擊的擔憂。施表示,「苗栗離岸風力發電」海纜鋪設僅設一名鯨豚觀察員,打樁時設置四名,恐難在海纜鋪設時有效把關鯨豚生態;同時,位於相同場址的美森風場,過去承諾以「振動錘」工法避免衝擊鄰近的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施仲平呼籲本案應採取一樣的積極措施。

「苗栗離岸風力發電」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苗栗離岸風力發電」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京威公司代表指出,布纜作業關心的是船隻碰撞前方鯨豚,情境和打樁不同,才會只配置一名觀察員;此外,本案雖與美森風場重疊,但面積及位置仍有些許差異,未來施工會採用當時以商業化的最佳減噪工法,降低對鯨豚衝擊。

對於「偉娜」離岸風場,施仲平則向環委喊話,既有風場環評只要求遵守打樁噪音限值,但平台船、起重船、戒護船、布纜船,其實也都會發出巨大機械運轉聲響、遮蔽鯨豚聽覺,環評應訂定更進步標準,規範施工船隻噪音。

「偉娜」風場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偉娜」風場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兩案均通過環評

對於鯨豚保護措施,昨日兩案的業者均設下,「在安全無虞狀況下,停止打樁或不增加功率」的前提條件。海保署代表就指出,若打樁維持原本高強度,將無減緩衝擊的效果,且鯨豚進入打樁中心750公尺半徑警戒區內就應停止施工。

環評大會最後決議納入海保署意見,「鯨豚進入打樁中心750公尺半徑警戒區內應停止施工,如果無法停止,也要至少降低功率或頻率」,並作為離岸風場環評案件上提列的共通性要求,予後面的業者遵循。

「苗栗離岸風電」審查時出現小插曲,環保司表示開發單位有多項承諾與重疊或相鄰風場不一致;業者則稱未收到環保司書面要求,因此疏漏。主席暨環境部次長葉俊宏宣布會議暫停,讓雙方私下確認。業者最後承諾遵守所有共通性原則。攝影:陳昭宏

「苗栗離岸風電」審查時出現插曲。環保司發現業者有多項承諾與重疊或相鄰風場不一致;業者則稱未收到環保司書面要求,因此疏漏。主席暨環境部次長葉俊宏宣布會議暫停,讓雙方私下確認。業者最後承諾遵守所有共通性原則。攝影:陳昭宏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