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樂園營運五年才補做環評 白河「台灣萬里長城」初審未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違法樂園營運五年才補做環評 白河「台灣萬里長城」初審未過

2023年11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台南市白河區熱門景點「台灣萬里長城」,五年前未做環評就違法開發。日前該案申請補辦環評,環境部昨(30)日召開初審會議,環委批評連規劃都說不清,難以評估環境影響,被要求補件再審。

台灣萬里長城園區規劃平面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灣萬里長城園區規劃平面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未做環評違法開發 「林務局長」挨罰112萬

現任台灣區觀光協會聯合會總會長、白河萬里長城董事長「林務局長」,2017年2月開發台南白河六重溪地區9.25公頃的山坡保育地,並在7月完成園區雛形,隔年開始營運至今。主要設施有3公里的長城造景,以及仿40年代的台灣街道,五年來吸引不少劇組造訪取景。

因萬里長城未提水保計畫就鋪設水泥、修築道路、埋設護欄,並興建多棟建物,台南地檢署2019年以違反《水土保持法》及《區域計畫法》起訴林務局長。去(2022)年判決結果出爐,台南地方法院判處林務局長10個月有期徒刑,併科罰金10萬元。

去年4月,林務局長亦遭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現環境部環境管理署)裁罰112萬5000元。因該案位於山坡地、國家風景區,若要開發5公頃以上的遊樂區,就必須辦理環評。台灣萬里長城未做環評就開發,已違反《環評法》。「台灣萬里長城主題樂園」後續申請補辦環評,向南市府提出「興辦事業計畫」申請,希望能合法化。環境部昨日召開該案初審。

林務局長在環說書中自陳,當初是「邊想邊帶著工人施做」,故無法以正規方式先申請後營運,現在主題設施已建置完成,盼樂園獲政府支持,並輔導持續經營。本次環評還會新增其他設施,包括遊客中心、表演暨會議廳、水保設施,以及供旅客住宿的文化會館。

名為「林務局長」的現任台灣區觀光協會聯合會總會長、白河萬里長城董事長因「台灣萬里長城」違法開發遭起訴判刑。攝影:陳昭宏

名為「林務局長」的白河萬里長城董事長因台灣萬里長城違法開發遭起訴判刑。攝影:陳昭宏

環說書挨批草率 環委要求補件再審

環評會場上,多名委員直批業者環評書件撰寫草率,未說清開發及營運規劃,恐怕無法實質評估環境衝擊、乃至提出具體承諾。

環委官文惠即表示,業者的營運廢水原本排至鄰近河川,現在承諾要改成100%回收,卻完全未規劃回收水用途、用量,連要存放在哪都不清楚,質疑承諾的合理性。環委劉小蘭也說,業者聲稱要做垃圾減量,但如何減,垃圾怎麼處理,環說書也都沒說明。

環委陳裕文則提到,業者將為旅客和劇組人員建造留宿空間,卻用「文化會館」的模糊用詞替代「旅館」,未來會有多少房間?會需要多少水電?產生多少污水?環說書給的資訊都不足夠,要求業者講明白。他更言重:「不然你就不要做這個行業了。」

關於生態調查,陳裕文指出最基本做法是區分衝擊和對照區,業者卻只調查開發區,明顯不符環評要求;而應每季執行的生態調查,業者也只願半年做一次,被質疑態度消極。

環評委員最後決議該案補件再審,要求開發單位提升環評書件品質,除了強化生態調查資料,也要列表說明開發前後有哪些設施要被拆除、保留或新建,並據此模擬不同人流下的環境衝擊。

「台灣萬里長城」未辦環評就開發,去年挨罰112萬元。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灣萬里長城」未辦環評就開發,去(2022)年挨罰112萬元。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