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溪廢液事件滿月仍發惡臭 居民批縣府縱容河岸工廠林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鳳山溪廢液事件滿月仍發惡臭 居民批縣府縱容河岸工廠林立

2023年07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新竹鳳山溪6月11日遭廢液污染,溪水驗出多項毒物,事發一個月依然飄出陣陣惡臭。由於攸關關西、新埔居民日常用水,民眾不敢掉以輕心。民進黨團今(13)日召開記者會,鎮民代表指出,取水口一定距離內規定不得設廠,但縣府長期縱容,河岸多家工廠形同污染未爆彈,呼籲縣府負起整治及監控責任。環保署表示將補助新竹縣府整治及監測經費,縣府則稱已派員長駐關西,盼就近掌握污染事件。

自來水取水口水面浮油。圖片來源:立委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自來水取水口水面浮油。圖片來源:立委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業者違法放廢液 水中驗出多項毒物

今年6月11日,新竹關西民眾發現境內鳳山溪上游、關西淨水廠取水口附近水面漂浮油污及橘紅色雜質,散發出惡臭,岸上更有大批死魚。為避免民眾喝入污水,自來水公司緊急宣布停水,並設臨時取水口,關西、新埔居民兩日無水可用,估計7000多戶受影響。

事發剛滿一個月,河床的惡臭仍未散去。新竹縣環保局後續證實,污染源來自取水口上游20公尺的「艾斯巴達公司」排放廢液,不僅周遭土壤每公斤所含「總石油碳氫化合物」高達67.5公克,溪流更驗出苯乙烯、四氯乙烯、三氯甲烷等有毒物質。

鳳山溪被劃設為環保署「飲用水保護區」,為了保護水源,縣府曾在1998年公告關西取水口上游1公里、下游0.4公里都禁止設工廠,或從事其他污染行為。

諷刺的是,現在取水口上游20公尺處就有艾斯巴達公司、明泰光電,上游300公尺處則有汽車零件、廢棄物處理、水泥黏著劑工廠;1公里處的峻源化工,更是甲級廢液處理廠,時常飄出異味。關西鎮民代表會主席羅仕典痛批,歷任縣府許可廠家設立,讓公告形同虛設,對鄉親用水安全「簡直是未爆彈」。

關西淨水廠取水口上游1公里內有多家工廠營運。圖片來源:關西鎮民代表會主席羅仕典提供

關西淨水廠取水口上游1公里內有多家工廠營運。圖片來源:關西鎮民代表會主席羅仕典提供

鳳山溪魚群翻肚死亡。圖片來源:立委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鳳山溪魚群翻肚死亡。圖片來源:立委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鎮民批縣府縱容違規設廠如「未爆彈」 早查獲非法廢液卻未辦

針對工廠長期污染飲用水,「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日前發起連署要求縣府全面調查鳳山溪沿岸及支流的工廠。民進黨立院團今日與關西鎮長、鎮民代表及里長共同召開記者會,高喊「關西鎮居民不想喝毒水」,呼籲新竹縣政府解決當地用水安全問題。

立委洪申翰指出,艾斯巴達申請核可的營業項目是廢木材處理,卻非法存放16桶苯乙烯,事發後被全數查封。縣府早在今年3月就查獲業者非法存放、卻無作為,「你明明可以預防,但你還是讓這個嚴重水污染事件發生了」。

他補充,2020年至今,光是關西鎮就有44起水污裁罰事件,縣府卻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願面對廠家隨時可能再偷排的問題。

鎮長籲「救救關西」加快整治 立委要求縣府提水污調查報告

環保署則表示,鳳山溪所測得苯乙烯濃度最高為0.061mg/L,其實低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美國環保署所訂0.1mg/L飲用水標準,「但只要有污染物存在,民眾就會有疑慮」,後續將補助新竹縣府執行污染整治,增加飲用水檢測項目及頻率,每月追蹤進度。

關西鎮長陳光彩沉痛表示,「希望大家救救我們關西」,台水現在雖已恢復供水,但河床飄出陣陣惡臭,關西百姓仍活在擔心喝到污水的陰影中。

民進黨立院團今(13)日與關西鎮長、鎮民代表及里長共同召開記者會,高喊「關西鎮居民不想喝毒水」。攝影:陳昭宏

民進黨立院團今(13)日與關西鎮長、鎮民代表及里長共同召開記者會,高喊「關西鎮居民不想喝毒水」。攝影:陳昭宏

新竹縣長楊文科與環保局今日也前往鳳山溪上游工廠突襲稽查。環保局長朱振群透過新聞稿表示,本月3日已派人長駐關西,希望能就近掌握污染事件。

洪申翰則要求新竹縣府提出「關西鎮長期水污染調查及檢討報告」,確認過去水污事件的改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