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與生物多樣性倡議平台成立 台達電、台泥、永豐等企業齊響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然與生物多樣性倡議平台成立 台達電、台泥、永豐等企業齊響應

2022年12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為鼓勵企業採取更積極的自然與生物多樣性保育行動,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昨(15)日宣布發起「自然與生物多樣性倡議平台(Taiwan Nature Positive Initiative)」,同時還將協助企業培育自然資本評估及研究的專業人才,提高面對自然風險的應變能力,響應企業包括台達電、台灣水泥、永豐銀行、宏碁、國泰金控、華碩及緯創資通等。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昨(15)日宣布發起「自然與生物多樣性倡議平台(Taiwan Nature Positive Initiative)」。攝影:廖禹婷

自然與生物多樣性倡議平台成立 企業響應維護生物多樣性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CBD)目前正在加拿大舉辦第15次締約國會議(COP15),各界預期本次會議將通過「2020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架構」,企業界也開始注意到「自然與生物多樣性」議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宣布發起「自然與生物多樣性倡議平台(Taiwan Nature Positive Initiative)」,響應企業包括台達電、台灣水泥、永豐銀行、宏碁、國泰金控、華碩及緯創資通。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表示,平台成立將促使企業採取更積極的自然與生物多樣性保育行動,同時,由於目前企業在「淨零」的全球趨勢下,正面臨人才缺口,未來也會協助企業培育自然資本評估及研究的專業人才,提高面對自然風險的應變能力。

氣候變遷不再是唯一焦點 國際著眼「生物多樣性喪失」問題

世界經濟論壇(WEF)於2022年全球風險報告指出「氣候行動失敗」、「極端氣候」與「生物多樣性喪失」將會是未來十年威脅地球與人類最劇烈的三大風險。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莫冬立也提到,近幾年來自然災害所造成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損失,讓國際間開始將關注焦點從氣候變遷,擴展到更多自然相關風險,「不管從減量或調適的角度來說,維護自然生態系都會帶來正面貢獻。」

除了建立倡議平台,企業永續發展協會也強調,未來將引進「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與「國際資本聯盟(Capitals Coalition)」等組織的資源,提供、響應企業相關協助,解決自然風險評估的難題。

莫冬立舉例,透過WBCSD的最新工具「公司自然議題體檢(Nature Readiness Assessment)」,可協助企業盤點針對自然議題付出的行動與現況,以利建立「基線」,「了解現在做了多少、距離目標還缺了什麼」,持續創造自然正成長(Nature Positive)的影響力。

企業行動能否助益生物多樣性? 學者:缺一致量化資料、難以檢視

企業在國內推動、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角色越來越關鍵。舉例來說,台電就在2018年與保種中心合作開啟「蘭嶼特產4種稀有蘭花繁殖復育計畫」,致力復育蘭嶼蘭花,避免它們因被大量採摘而滅絕。

傳產製造業也致力於保護生態系,台泥公司便在今年COP15上簽署了跨52國、330家企業的「COP15 商業自然行動聲明(Business For Nature_Make it Mandatory)」,宣布將參與聯合國「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NFD」試行計畫。另外,2023年也將在花蓮和平地區推動「和平生態方舟計畫」,清華大學侯金堆講座教授、計畫主持人李家維說明,未來將深入研究土壤生態,從生態系的角度為土壤、微生物、蚯蚓、昆蟲及飛鳥打造保育行動。

然而,儘管國內企業已為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帶來不少正面貢獻,李家維也坦言,以目前企業參與保育行動的情況來看,「對自然生態系的未來仍非常悲觀」,距離「拯救自然」也還有一大段距離。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多樣性中心主任邱祈榮則提醒,相較於國際上已有各式統一量化標準的「碳」,生物多樣性的資料不僅取得難度高,還涉及地域差異的問題。

舉例來說,木材傢俱廠商必須揭露木材來源,以及是否破壞森林與生物多樣性的影響評估等資訊,並且需要更多廠商投入、蒐集資料數據,才能補足目前仍缺乏的生物多樣性資料庫,以及相關影響評估的量化數據。而缺乏一致的量化資料,也將導致大眾很難檢視企業行動對生物多樣性帶來的實際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