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僅14%河流流域 不受人類嚴重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全球僅14%河流流域 不受人類嚴重破壞

2021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21年2月19日立場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刊於《科學》的研究指,全球只有14%河流流域不受人類嚴重破壞,顯示人類活動已對淡水魚類群族有極大影響。

團隊又發現,超過一半的河流生物多樣性受到人類嚴重影響,原本鱘科等大型魚類被鯰魚和亞洲鯉魚等入侵物種所取代。另外,由於氣候危機造成的污染、水壩建造、過度捕撈、農場灌溉和氣溫上升都對河流生物多樣性有一定影響。

團隊指,最受影響的地區是西歐和北美,當地人口眾多且富裕,對河流的影響亦最大,例如英國泰晤士河和美國的密西西比河。最不受影響的河流往往是人少的偏遠地區,特別是在非洲和澳洲,但這些河流無足夠物種來維持全球魚類多樣性。

河流和湖泊是地球其中一個重要生態系統,雖然只覆蓋地表不足1%,但該系統是1萬7000種魚類的棲息地,而這些淡水魚佔有脊椎動物總量的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