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殺草生殖毒性歐台看法歧異 防檢局通盤檢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固殺草生殖毒性歐台看法歧異 防檢局通盤檢視

2020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20年8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藥巴拉刈禁用後,政府擬以固殺草作為紅豆乾燥替代藥,媒體報導歐盟已將固殺草列為高生殖毒性,國內卻判定輕度毒性,防檢局召開記者會說明。

根據上下游新聞市集記者的資料,瑞典化學管理局15年前就把固殺草的生殖毒性列為第二等級,即動物實驗證實會對受孕功能、胚胎發育有副作用, 歐盟於2008年將固殺草毒性分類從第二等級轉換為1B ,屬於高生殖毒性。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經查證,固殺草目前在歐盟屬於未核准登記(not approved)的有效成分,因為未核准使用,所以不能使用,但未核准使用並不是禁用(Ban)。

針對安全性疑慮,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組長蔡韙任說,審查時搜集包含申請者提交的毒理試驗資料,還有日本、澳洲、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等多方的官方評估報告,經國內專家判定生殖毒性是輕度。 他補充,國內將生殖毒性區分為輕、中、重度;媒體報導的1B,相當於國內認定的中度以上或重度。

衛福部食藥署5月20日發布紅豆的固殺草容許殘留量為2ppm,待農委會公告使用方法與範圍後才可使用。鄒慧娟說,防檢局將作通盤檢討,必要時則會採取限縮使用範圍或禁用等管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