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滯洪池開挖 砂石車橫行惹民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港滯洪池開挖 砂石車橫行惹民怨

2020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20年2月1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水利署第5河川局進行雲林縣北港鎮滯洪池工程併辦理土石標售,砂石車每日出入高達上百車次,造成雲164縣道車禍頻傳、道路毀損、揚塵嚴重,18日第5河川局、縣警局、縣環保局等單位舉行協調會,到場民眾揚言若未改善將發動抗爭以保障自身權益。

北港滯洪池現址為北港台糖土地,雲164縣道是砂石車往返北港滯洪池的必經之路,近來民眾不斷向相關單位檢舉砂石車車斗的防塵布覆蓋不完全、違規超載,不僅加速路面損壞,行經的路段揚塵、砂石散逸嚴重,影響行車安全及汙染空氣,卻不見施工單位改善。

第5河川局、縣警局、縣環保局、縣水利處、公路總局、北港鎮公所等單位因此於18日在北港警分局召開協調會,施工地點周邊的扶朝、土厝、樹腳里民到場關切,痛斥施工單位沒有做好配套措施,不僅影響大家的生活品質,更危及用路人的生命安全,若不設法改善將展開抗爭行動。

警方表示,北港滯洪池地基開挖後,即接獲民眾反映砂石車流量大增,危及用路人安全,因此去年11月起規畫警力加強路檢稽查,發現違規車輛立即過磅舉發,至今共開出上百張超載等各種違規罰單。

環保局、第5河川局等單位則要求施工單位做好揚塵與噪音防範措施、修復破損路面,否則將依規定告發、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