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來賣給你」 雲縣、德商指腹為婚 簽署綠電交易合作備忘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將來賣給你」 雲縣、德商指腹為婚 簽署綠電交易合作備忘錄

2017年05月08日
本報2017年5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8日上午,雲林縣政府及德商「wpd達德能源」集團,簽署了「綠電交易合作備忘錄」,宣示將以推動再生能源憑證制度,來落實綠電交易。這也是繼上月簽署近2000億台幣的綠能投資合作備忘錄後,雙方再次宣告合作。

2017-05-08_12-55-46

8日上午,雲林縣政府及德商「wpd達德能源」集團,簽署了「綠電交易合作備忘錄」。賴品瑀攝影。

「之後雲林縣政府若成立電力公司,我們願意把綠電優先賣給它,它再轉售縣內企業。」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簡單解釋這次備忘錄的意義,強調這是回應當局的「綠電自由化」政策。

電業法修改後,地方政府在電力產業開始要擔任前所未見的重要角色,雲林縣副縣長丁彥哲表示,未來地方政府可以透過再生能源憑證機制及地方自治條例等政策工具,要求用電大戶採購一定比例的綠電;也可以適時扮演媒合的角色,讓在地的綠電能優先為地方所使用、增加在地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不只是wpd,未來任何有意願的綠電供應商,雲縣府都樂意合作。除了wpd,雲縣府日前也與泰國及馬來西亞合資的「旺達能源」公司簽約,也將投資2000億在風力及太陽能上。

雲縣風場、日照、生質都有潛力 業者投資2000億

丁彥哲強調,雲林縣在綠能發展上有許多優勢,不只擁有風場,還有全台第二多的農地、最多的日照,可以發展太陽光電,廣大的畜牧業也可以發展生質能源,目標要在2025年,雲林縣要能發出1GW的綠能。

因此近年雲林縣推動綠能不遺餘力,不但已經連續四年拿下全國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第一名,更已經成立「綠能推動專案辦公室」,陸續吸引國內外企業在地投資。丁彥哲盼wpd大舉投資同時,也能結合在地產業。

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 就待綠電交易真上路

雙方將此次簽署合作備忘錄,視為落實開放綠電交易的政策邁出第一步。丁彥哲表示,國際正在流行「綠色交易」潮流,未來國內的出口需要綠電的協助與加分,因此綠能交易制度相當重要。

標準檢驗局局長劉明忠解釋,「綠色能源憑證制度」的建立,就是為了讓綠電開放自由交易後,採購綠電的廠商等於有了綠電的護照,能更順利打入國際大廠的綠色供應鏈,長期擴大對綠電的採購誘因,也有助於綠電的發展。

王雲怡解釋,綠電交易有三階段,「可以買賣」、「敢買賣」、「喜歡買賣」,今天的簽署算是處理第三的階段,要藉由憑證等誘因鼓勵綠電交易。但在第一階段「可以買賣」目前是有了母法但子法還沒有完成;第二階段「敢買賣」則是需要由台電負責供電穩定,消費者才可能放心購買綠電,畢竟綠電仍受限於氣候因素。

wpd併購英華威 目前台灣最大綠能發電商

德國在台協會副處長施碧娜提醒,德國的能源政策最重視「安全的能源」、「可負擔的能源」與「環境友善的能源供應」三個要件,而台灣現正在綠能發展的起步階段,包括管理公共建築、安裝智慧電表、資料分析、智慧公共交通等正是政府應該政府應該出面提供協助的,如此一來才能培育出在地的、去中心化的綠電。而這些政策將讓智慧交易模式變得可行,將來消費者可以選擇有認證的綠能,高排碳的化石能源將逐步缺乏價格競爭力。

wpd在德國是最大的獨立再生能源發電業者(IRPP)之一,更在2016年併購了再生能源開發商英華威公司,現在是台灣目前最大的IRPP,上週環評初審過關的「桃園離岸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即是旗下專案公司麗威風力發電的計畫,是經濟部能源局「離岸開發第二階段」最先取得資格的業者。

王雲怡則表示,wpd的發展除了雲林為主,對彰中桃等縣市也寄予厚望,尤其是陸域風機的領域上,計畫已經完成過半,「算是走通了」,雖然還面臨海岸法、文資法等法令,但已進入加速進行的階段。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