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地球日全台淨灘時遭追問 李應元承認吃了魚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宣布地球日全台淨灘時遭追問 李應元承認吃了魚翅

2017年04月10日
本報2017年4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10日開記者會宣布淨灘認養活動,但在前一日,環保署長李應元卻遭資深媒體人在臉書上揭露參與了「魚翅宴」,也引起環團轉貼議論。李應元在記者會前遭媒體追問,坦言「吃了」。但承諾將來不會再吃,家人也不會吃,日後聚餐也將勸導同行者不要再點魚翅。

「我到了時候它已經在那裡,我也曾經猶豫過。」李應元承認在餐會中的確吃下魚翅,但也強調自己在該餐會上只屬陪客,也遲到了,因此到場時魚翅已經送上桌。

DSC_6742

李應元坦言吃魚翅。賴品瑀攝影。

1491793085560

名嘴溫紳在臉書紀錄李應元參與魚翅宴,遭環團第一時間截圖存檔。

地球日淨灘  環保署聯合341個團體全台動員

環署將在4月22日地球日盛大舉辦全國淨灘活動,包括知名企業台積電、華碩、日月光、國泰金控、第一金控、花旗銀行、台電、花王、杜邦、亞泥等、宗教團體福智、慈濟、學校台大、海洋大學、建中、北一女等,公民營機構、軍隊等參與。

環保署表示,共有341個團體參與,預估將有3萬人參與。目前認養總長度已達347公里。

李應元表示,目前海洋裡有60萬億個垃圾袋,造成了鯨魚、鳥類等海洋生物誤食死亡,魚蝦也攝食了塑膠微粒,因此需重視海洋垃圾問題。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也拍攝影片發出呼籲,尤其為台東的176公里海岸線喊話,希望更多人到台東參與淨灘與關懷台東海岸。「如果你在戀愛時曾經去過台東,請認養台東的淨灘」李應元也如此幫忙喊話。

「我們不缺愛心,缺的是開始的行動」建中學生表示曾經參與淨灘時,看到原本在滿是垃圾的海灘玩水衝浪的人,看到他們行動也就加入了,顯示需要的是互相提醒展開行動。北一女學生更認為除了淨灘,更要從源頭減量垃圾,才是從根本解決問題。

DSC_6757

環署將在422地球日時舉辦全台淨灘活動。賴品瑀攝影。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