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處處鳥語花香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春天,處處鳥語花香

2017年03月25日
作者:陳秀竹

春天來了,我家女兒牆外的櫻花開了,是先生從台灣買回來種的緋寒櫻,我初未認真看,誰知有一天我在牆內洗衣服,耳邊卻初被「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滿天價響的叫著,深深吸引;我於是忍不住,尋聲找了去,啊!原來是聰明的蜜蜂,呼朋引伴採花蜜來囉!

蜜蜂與櫻。圖片來源:陳秀竹。

蜜蜂與櫻。圖片來源:陳秀竹。

於是,我帶著相機守在樹下,拍著這美麗的花容,也拍著追逐花蜜的蜂和鳥。時而綠繡眼如一群愛吵鬧的孩子般,咻咻咻地飛來了一大群,在櫻花叢裡翻騰著,張著嘴往花心裡去,倒掛著品嚐甜蜜的花蜜,沈醉其中;時而又唰地一聲,飛到一旁的高大樟樹小憩。

朵朵甜。圖片來源:陳秀竹。

櫻花朵朵甜。圖片來源:陳秀竹。

有時,美麗嬌小的叉尾太陽鳥也會加入採花蜜的陣容。太陽鳥公鳥羽色繽紛美麗,尤其在陽光下,更顯炫麗迷人。牠的動作和喜歡結伴採蜜的綠繡眼不同,通常獨自在花間覓食,但是太陽鳥又總如馬戲團的表演家——有時將自己吊在空中,享受花蜜的豐富;有時一朵又一朵的訪花,正好滿足了守在樹下的我。雖然手酸了、脖子酸了,但只要能捕捉這大自然最幸福的畫面,就是我最快樂的時刻了!當太陽鳥的母鳥出現時,更是讓人備受考驗,因為9公分大的太陽鳥母鳥和綠繡眼非常的像,只有拍到牠長長的嘴喙才能分辨誰是誰。

倒掛太陽鳥。圖片來源:陳秀竹。

倒掛太陽鳥。圖片來源:陳秀竹。

當我忙著拍櫻花、和櫻花樹上的鳥時,意外發現春天的戴勝也出來了!於是我的鏡頭悄悄地轉向,遠遠的守著牠。牠認真的舞動著牠那有如十字鎬的長長嘴喙,不停的在地上的泥土裡啄食著——那樣認真、積極的覓食,很令人著迷。遠處傳來:「咕咕咕!咕咕咕!」、「叩叩叩!叩叩叩!」、「嗶嗶嗶嗶酒!嗶嗶嗶嗶酒!」斑鳩、戴勝和鵲鴝爭相鳴唱著,在春天唱著最動聽的情歌,讓金門的春天是如此的熱鬧,真是令人陶醉其中!

戴勝。圖片來源:陳秀竹。

戴勝。圖片來源:陳秀竹。

春天的假期,帶著上小一的孩子,一起走訪自然。分享院子裡的山茶花、含笑花。眼尖的孩子看見枝椏上有一個長楕圓形的東西,發出了問題,我仔細一看是一個「四黑目天蠶蛾」的蛹,於是和孩子分享蛾從卵到毛毛蟲到蛹再羽化成一隻美麗的蛾,豐富的生命歷程。

家裡的庭院還有大嫂種的小小番茄,於是和孩子一起親近開著小黃花的番茄,也有些已結實纍纍,只見時而麻雀結伴來啄食,有時白頭翁也會成群在叢間開心覓食。

雀嘀咕。圖片來源:陳秀竹。

雀嘀咕。圖片來源:陳秀竹。

外甥上小四的女兒喜歡畫畫,於是和同學結伴報名參加了金門縣林務所的彩繪自然活動,我們便帶著其他的孩子一起走入林務所的自然森林公園,享受春天豐富的森林芬多精,欣賞春天的繁花似錦、花團錦族,時而小鳥在耳畔啁啁呢喃,就這樣在春天的懷抱裡享受美好的大自然,處處藏著驚奇。孩子的心是最敏銳的,不時的給我一些小小的問題,讓我有機會用心的和孩子分享,也一起分享喜悅和快樂。

成串風鈴。圖片來源:陳秀竹。
成串風鈴。圖片來源:陳秀竹

上小一的孩子回來轉答老師的邀請,希望我去學校和孩子們分享自然,我欣然答應,並且自己先去走一遍校園,再和老師約好,隔兩天的早晨,我在母校和小一的孩子們共享校園。

很開心可以和這一群天真活潑的孩子,一起在大自然向大地學習,校園的炮杖花成串的開著,高大的樟樹上烏鶇開心的唱著情歌,緋寒櫻單瓣、重瓣分享像串串鈴鐺在風中瓢盪著,金露花間也有一個又一個「四黑目天蠶蛾」的蛹,孩子看見就提出問題,火碳母草在春天開心的開滿小白花,榕樹爺爺的鬚根在風中飄動著,紫花酢醬草在陽光裡盛放,分享它成熟時果實會如裝了彈簧般的自己蹦跳出來,讓種子可以在泥土中傳承生命的新歷程。

春天,處處鳥語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