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重油污染 環署:中寮港區海底已清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島重油污染 環署:中寮港區海底已清完

全部清完要七天 生態復原至少一年

2017年03月13日
本報2017年3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表示,綠島油污案在13日下午4時左右已將海底的油泥全部清出。

人在現場督軍處理的水保處副處長劉瑞祥表示,目前確認中寮港區及向外左右兩側各100公尺,水深10公尺處都已經沒有油泥。但不排除會因為氣象海流狀況,又會有其他油泥流入,未來會持續潛水勘查,一有發現就會處理。

S__37732359

環署表示,綠島重油污染事件,海底部分已經除完成。環保署提供。

綠島北側海域在10日發現遭重油污染,經過2天的處理,岸上大片油污已大致清理完畢,也聘用潛水人員下海清除,並在13日下午宣告已經海底的油泥全部清出。劉瑞祥出示大量的吸油棉塊圖片,估計清理的海底油泥約有50公斤左右。

2017-03-13 綠島油污清除作業

照片來原:環保署。

環署表示,將繼續擴大海底勘查範圍,以確認是否有還有其它地方受到重油污染。另外,海面部分,在以空拍機繞行綠島拍攝後,也確認距綠島8海浬範圍的海面上已沒有油污,但要完成全面的油污清理工作,恐怕還要7天左右,至於生態的恢復,恐怕至少需要1年以上。

55643

綠島油污事件。環保署提供。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3日上午也舉辦記者會,宣示要儘速展開《海洋污染防治法》的修法,提議目前僅罰30萬到150萬元的罰則,修正為30萬到3億元。立委葉宜津更說要新增追繳不法利得,也要增加吹哨者條款等。水保處處長葉俊宏則表示,將盡速研議修法,打算未來對不同船隻大小就有不同開罰標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