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M檢測罹癌風險低 遷三次校的許厝學童何處去? 國健署無定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VCM檢測罹癌風險低 遷三次校的許厝學童何處去? 國健署無定論

詹長權質疑:VCM採樣不完整 環團:不接受中央下放決定權

2017年02月08日
本報2017年2月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開學在即,為預防六輕空氣汙染可能的致癌風險,已遷校三次的許厝國小學童這學期該何去何從?國民健康署昨(7日)召開專家會議,針對在許厝與橋頭校區所進行的檢測結果進行討論。會中,環保署檢測顯示許厝與橋頭兩校空氣中VCM(氯乙烯單體)檢測結果均是零檢出,致癌風險也僅有千萬分之一,低於一般可接受的風險。

這項結論是否表示許厝學童可以遷回許厝分校?國健署未鬆口,表示還需跟家長、地方做進一步溝通。

參加會議的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也質疑環保署的採樣量跟採樣點都太少,24小時僅採樣6公升,比正常呼吸量少很多。一早就到國健署抗議的環保團體也表示,國健署不敢下結論,讓決定權回到雲林縣政府,難以接受。

0207-2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左)與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共同在國健署專家會議後召開記者會,解釋許厝與橋頭兩校檢測結果。攝影:陳文姿。

環保署:VCM零檢出 致癌風險低  詹長權:測的量太少 誤判機率高

雲林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距台塑六輕廠區僅900公尺,因研究顯示學童尿液中VCM的代謝物TdGA(硫代二乙酸)濃度偏高,罹癌風險增加,2014年,學童遷到離六輕較遠的橋頭本校;但2015年學童旋即被家長帶回許厝分校。2016年行政院定案,許厝學童再度遷出,引發家長反彈;最後協議暫時回到橋頭本部,並進行四次尿液檢測。如今,開學在即,國健署特別針對四次尿液檢測結果與環保署所進行的空氣檢測召開專家會議。

0207-12

許厝分校學生三度遷校經過。製表:陳文姿。

與以往多從TdGA來檢查致癌風險不同,這次環保署也提出空氣中VCM檢測數據。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處長蔡鴻德說明,環保署在尿液檢測前一天,同步在橋頭本校進行的三次採樣,每次21個地點。另外,也在許厝分校進行10次採樣,共計73個樣品,均顯示VCM是零檢出(N.D.)。

0207-7

環保署以採樣方式,測得VCM均是零檢出 (ND)。 資料來源:環保署。

0207-6

環保署與其他單位以連續監測方式,測得少量VCM。 資料來源:環保署。

雖然採樣檢測是零檢出,但從許厝分校的光化監測車及FTIR紅外線監測,卻在同時段測到7次氯乙烯,環保署研判主要是風向與風速造成,濃度均低於標準,屬瞬間排放。

蔡鴻德解釋,橋頭本校是零檢出,根據許厝分校VCM連續監測數據,計算出致癌風險是10-7 (千萬分之一) ,比一般可接受的風險 10-6 (百萬分之一)低。

這種說法隨即遭詹長權反駁。參加專家會議的詹長權說,會議中完全沒有提到風險的推估,檢測不是研究,不能拿來做政策推論或風險計算,而且檢測方法還有問題,環保署如果要講風險,就要自行負責。

詹長權指出,採樣體積不夠、採樣點也不夠,加上設備問題,都可能造成誤判。環保署用一個六公升採樣桶連續採樣24小時,每分鐘進去的空氣量跟太少,遠低於一個人每天吸的空氣量。就算是空氣中有VCM,也可能測不到。奉勸環保署不要用這樣的方式來下判斷。

許厝遷校否?國健署不肯表態  環團:應以預警原則守護孩童健康前提

下週一(13日)即將開學,這些檢測結果是否成為許厝學童遷回學校的依據,國健署不肯鬆口。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說,7日的專家會議主要是分析數據,並未針對遷校討論。搭飛機也有風險,風險要怎麼取捨,還需要跟學生家長與地方溝通。王英偉承諾「儘快」展開溝通,也一直保持跟行政院的聯繫。

從一早就守在國健署,擔憂國健署以此數據支持許厝學童遷回分校的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得知國健署態度後表示不能接受。施月英指責,國健署不敢下結論,讓決定權再度回到雲林縣政府,對於這樣的決定,環團無法接受。

她呼籲國健署,應以預警原則守護孩童健康前提下,讓許厝孩童繼續留在本校橋頭國小。

尿液研究誤解多    國健署:空氣VCM數據證據更強

VCM是人類第一級確認致癌物。一反過去都是以TdGA檢測作為VCM研究的指標,國健署這次首度加入環保署的VCM監測結果進行比對,甚至力推空氣中的VCM證據等級比TdGA更高。

王英偉表示,尿液TdGA數值可能受維他命B、B型肝炎等數據影響。由於空氣中的VCM進入人體代謝後才會形成 TdGA,並由尿液中排出,因此,空氣中的VCM 證據等級比尿液檢測更高。過去是因為缺乏VCM檢測,才會引用TdGA數據分析。

在專家會議前,各方就針對這次尿液檢測的結果有諸多揣測-例如,可能是吃蛋導致尿液TdGA偏高,也傳出離六輕近的許厝分校反而TdGA濃度低,國健署檢測與過去國衛院相反之說。

王英偉澄清,尿液採樣共四次,第一次是九月地點在許厝分校,第二、三、四次都在橋頭本校。許厝國小雖然測得數據較低,但不排除是剛開學,學生可能從外地回來、或是工廠歲修等因素影響。其餘三次都在橋頭本校進行,大致上與國衛院研究結果相符。

負責這次尿液檢測的成大教授李俊璋下午提前從國健署後門離開會議。對於記者的追問,李俊璋語帶保留,也未澄清雞蛋之說,只說由國健署統一說明。

20170207 國健署許厝國小專家會議

李俊璋(左)並未對自己的研究對外解釋,交由國健署統一說明。 攝影:陳文姿。

憂心國健署讓學童回分校 環團國健署外抗議發生衝突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看守台灣等環保團體一早就來到國健署門外抗議。由於李俊璋曾接過六輕研究計畫,環團表達對李俊璋檢測結果深表不信賴,並擔憂國健署以此讓學童回到許厝分校上課。

0207-8

環團抗議李俊璋研究不應作為許厝遷校與否的依據。攝影:陳文姿。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要求台塑應先停工,台塑在越南汙染,越南都能叫台塑停工,台灣為何不行。雲林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也質疑,上次是行政院決定讓學童遷離許厝分校,這次如果又要學童遷回許厝,就是自我錯亂,難以對國人交代。

環團要求進入專家會議旁聽,但被國健署以強勢警力阻擋並發生推擠,國健署最後雖同意十人進入,卻僅能在其他會議室看現場轉播。環團也要求國衛院跟國健署、環保署,把研究資料跟研究方法都上網公開,不過,國健署最後以涉及個資為由,並未提供資料。

0207-10

環團要求進入專家會議,爆發推擠。最後,僅有十名進入看會議轉播。攝影:陳文姿

0207-9

六輕附近學校與六輕的距離。資料來源:環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