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裡的鳥類‧鶴鳴于九皋(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詩經裡的鳥類‧鶴鳴于九皋(上)

2005年01月02日
作者:顏重威

小雅〈彤弓之什〉第10首〈鶴鳴〉

鶴鳴于九皋,聲聞於野。魚潛在淵,或在于渚。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蘀。它山之石,可以為錯。

鶴鳴于九皋,聲聞于天。魚在于渚,或潛在淵。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今譯】

丹頂鶴在沼澤地鳴叫,聲音可傳達到很遠。魚沉潛在深淵,或悠游於小洲。那位賢者的快樂家園中,有些青檀樹下方散落許多枯葉。如能得此賢者而用之,就等於得到他山之石,便可以作為砥礪美玉之器,輔助君王進德修業。

丹頂鶴在沼澤地鳴叫,聲音可傳達到天際。魚悠游於小洲,或沉潛在深淵。那位賢者的快樂家園中,檀樹下還有構樹。如能得此賢者而用之,就等於得到他山之石,便可以作為砥礪美玉之器,輔助君王進德修業。


鶴的舞蹈有獨舞、對舞和群舞,分別代表歡樂、求偶和和樂。圖中一鶴躍起,一鶴舉翅相迎,狀甚歡心和睦(陳加盛攝影)。這是一首招隱納賢之詩,藉著丹頂鶴在沼澤地和魚類在水中的自由自在,引喻宣王應納民間賢明之士到朝廷來服務。丹頂鶴在荒野地鳴叫,代表民間賢者的一種清音,君王如能招而用之,就像得到好的石塊,可以輔助君王,將其琢成令人讚賞的玉器。

中國鶴有9種,其中丹頂鶴最為大家所熟悉。《詩經》裡所寫的鶴,只說牠的鳴聲可以傳達到很遠,沒有形態的描述,不能確定是那一種。但3000年來,中國道士、歷代皇室和文人所豢養的、古典文學所描述的和傳統藝術所繪畫的鶴,都是丹頂鶴,所以本文就介紹丹頂鶴。

丹頂鶴(Grus japonensis)又叫仙鶴、白鶴,屬鶴形目鶴科。牠是一種涉禽,生活於荒野濕地;體型高大壯碩,姿態俊逸,儀表出眾;體色除頭頂有一塊丹紅外,黑白分明,分配勻稱,顯得既樸質又高貴典雅;步履穩健,雍容大方,氣宇軒昂;覓食時,不慌不忙,態度從容;鳴叫宏亮,聲聞數里;舞姿多變,充滿活力;躍飛須快跑數步,而後躍起直衝雲霄,氣勢磅礡;遷飛時,全家齊飛,乘風順勢,遨翔千里;越冬時,群聚洲渚,彼此照應,慎防天敵。

牠的這些特質,道教徒認為是「羽族之宗長,仙人之騏驥。」明清二朝皇室將其列為一品官的徽章,代表廉潔、清高,可以委以重任的「方直之臣」;經由歷代文人的細心觀察與闡釋,已經成為寡欲、高雅、幸福與長壽等的象徵;一般平民則將其圖像作為祝賀與吉祥的禮品。

本文摘錄自鄉宇文化出版之《詩經裡的鳥類》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