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資助天氣改造 科學家憂成「氣候武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IA資助天氣改造 科學家憂成「氣候武器」

2015年02月26日
本報2015年2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資深美國科學家Alan Robock擔憂,情報單位資助氣候變遷研究,是為了瞭解新科技是否能讓天氣變成武器。

美國科學家發現,情報單位資助氣候變遷研究是為了瞭解新科技是否能讓天氣變成武器。(來源:RawheaD Rex)

如何改變氣候? 情報單位有興趣

Robock是紐澤西羅格斯大學氣候科學家,也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報告作者之一。他用電腦模型研究平流層的氣溶膠,以及如何像大型火山噴發一樣,讓地球冷卻下來。但他擔心,天氣改造技術一旦被證明有用,誰將會掌握這個技術?

Robock表示,他近日接到自稱前中情局顧問的電話,開始懷疑情報單位對氣候變遷科學的涉入。

「他們說:『我們為中情局工作,想知道是否其他國家正在控制我們的氣候,我們是否能夠偵測到?』我認為他們也在問:『如果我們控制他國氣候,是否也會被察覺到?」

Robock回答,如果一個國家想要創造出夠大、能改變氣候的平流層,就會被衛星和地面儀器偵測到。他呼籲秘密政府單位,公開說明改變氣候的意圖。

氣候變遷研究 CIA竟是主要贊助者

美國國家科學院上周發表一份科學技術報告,介紹兩種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方法;一種是從大氣中移除二氧化碳,另一種是改變雲層或氣球表面,使之反射更多陽光回太空中。

報告結論指出,雖然有小規模研究計畫的需求,但這些技術都僅在發展初期,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仍是目前減緩氣候變遷最可行的方法。

這份耗資600,000美元(約新台幣1千8百萬)的研究,部分由美國情報機構資助。但Robock認為,美國中情局和其他機構並未清楚解釋他們對這份研究的興趣。

「中情局是這份研究的主要資助者。這讓我擔心之後誰會掌握這些技術。」Robock說。其他資助者還有美國太空總署、能源局和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

國際禁止天氣武器

中情局2009年建立了氣候變遷和國家安全中心,引發部分共和黨人士嚴詞批評,認為中情局應專心對付恐怖份子。2012年該中心關閉,不過中情局表示,雖然沒有專職的辦公室,仍會持續監控氣候變遷對人類文明和美國經濟安全的影響。

用天氣當武器已於1987年被環境改變公約(Enmod)禁止。

在Enmod制定以前,美國就涉足天氣改造技術。1960年代早期,破風計畫(Project Storm Fury)計畫的研究人員為颶風「種雲」,以減弱其破壞力。越戰期間也採用類似的技術,在胡志明鐵路上「種雲」,讓北越步兵的主要補給道路變得泥濘不堪難以前進。

「我認為這份研究應該在國際上公開,以消除將這些技術用於攻擊目的的疑慮。」Robock說。

【參考資料】